長年失蹤人口

天体物理学入坑指南

葱开开_考研中:

看到这几天有一些小伙伴想入天体物理的坑,于是特地挤了半个小时写了份入坑指南www




天体物理是非常美妙的一门科学,撸主医科生,从初一入坑至现在也大约有十年了(暴露年龄?ww)  虽未能从此业颇觉遗憾,但这十年间也是从未放下过对它的热爱。寥寥几笔记录下几本平易近人的书,以作各位入门之用。




1.安东尼·黑《新量子世界》

所需知识层次:牛顿力学




只需要念过初中物理就能读懂的书!里面连科学计数法都是用中文直接表达而非1X10^n这种方式。 非常的简单易懂,适合入门。然而天体物理学中最为精美的悖论和引力场现象却少有提及,估计是太高难度了写起来有点困难了吧,哈哈




2. 史蒂芬·霍金《时间简史》

所需知识层次:万有引力




算是我的入门书,强烈推荐!霍金是我男神,这本书有多优秀想必不用我赘述。很薄的一本,大概就一盒清凉油那么厚。然而其中的知识无比浓缩,可以说每句话都可以拿来写一篇paper。   啃的时候需要耐心,一句话可能需要反复阅读。

上一本《新量子世界》中未提及的悖论和引力现象在此书中可以得到补充。比如银河的中心是个巨大的黑洞,如何实现瞬间转移(没错现在已经有这个技术了哦w)等等。




3.史蒂芬·霍金《果壳中的宇宙》

所需知识层次:万有引力




比时间简史要难一些的书。这本写得比较晦涩,中间的一些理论是和时间简史是重复的,但是深入一些。开始有一些专业术语的出现,其中一些理论到现在已经被推翻。不是那么in,不过没办法,谁让科学发展得这么快:)




4.加来道雄《超空间》

所需知识层次:量子力学基础




主打M理论和超弦理论。

超弦理论和m论是当下粒子物理界最热门,也是最难的一门理论,主要是阐释了世界是由何种物质构成的。请注意,在此理论中物质不是像高中老师说的那样,由原子形成,而是由一条条的“弦”反复挛缩扭曲形成。原子在这个理论中是错误的东西。






5.加来道雄《平行宇宙》

所需知识层次:量子力学基础




这本书是前几天发现的……原本还不太敢下嘴因为看到数学我就吓滚出去了(。) 不过还好上学期修了统计学,一点积分公式还是看得懂。

没学也没关系啦,这书里公式也就是来装个逼而已。

书里已经开始出现费曼图,可见难度已经接近专业书水平。

目前还在啃,前面悖论的部分写得很有意思。具体可见我前一篇博文。








嗯……总之就这五本书_(:3




不过前面三本啃完差不多你就能撒开嘴去啃各路大神的paper了。




里面还有一些很有趣且著名的小实验,比如薛定谔之猫,霍金的时空穿梭者等等。




总之就是……烧脑的感觉蛮爽的()看了下来之后再看星际穿越之类完全妹有问题👌遇到诺贝尔奖颁奖的时候你还能槽几句,装逼神器(不)




然而最重要的还是,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()信我,看了书之后你许多三观都会碎掉,并且连最简单的问题都回答不出来(。)




于是就这么多啦_(:3




enjoy!




P.S  下个月考试,最近努力赶稿ing...肝完稿子我就会更新的哇😭😭😭😭别放弃爱我!!



评论
热度(915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KlaparE | Powered by LOFTER